你爬過樹嗎? 

好像這問題快要變成問古人的題目了。
以前好些人家家裡都有樹,我小時候住眷村,
我家就有一棵尤加里。
假日到苗栗外婆家,大門口一棵兩層樓高的樹,
我老是拿了幾本小說
攀上枝節交錯的樹幹,一窩就是半天,
有人按門鈴,我低頭俯瞰外婆
跟他們的對話,
有鄰居來借蔥薑蒜的,有末世聖徒教會來傳教的,
下的人不知頭頂有人盯著。
當時在樹上的我就知道了從樹頂看事物,世界變大了。

這本書要講的女人,她爬樹的規模可比我們大多了,
她爬的是雨林中
動輒二三十公尺的樹,
她看到的是蓋亞女神眼中的世界,透過爬樹,
她發現了原來樹冠上才是昆蟲的天堂,
她甚至還發現了一種未曾被人
命名過的葉甲蟲。
她啟發並且真的建了樹幹步道,後來我們溪頭也有了一條,
好多人在
那裡奉獻出低頭看森林的第一次。

瑪格麗特羅曼是個研究樹冠生態的學者,
可是故事裡會告訴我們她還
是澳洲牧場主人的子,
是個對男女分工有著傳統堅持的婆婆的媳婦
,於是,
她得在寒冷的天氣中、在老公下工前,煮好熱湯侍候著,
子出生得自己帶,大肚子時還持續上樹作研究,
母親從美國來幫她的
忙,晾衣服時看見庭院裡如水管般粗細的蛇,
慨歎這是什麼樣的環境
啊? 

書中還有許多她與其他科學家在研究過程裡發生的有趣的事,
譬如說
被海蛇咬了為什麼沒有死? 
為什麼在原始叢林裡洗完衣服要燙乾?

什麼樣的環境成就什麼樣的人!
十月十三日上午請來聽海星巫婆說爬樹的女人,
我們也要看一部紀錄
片~ 雨林探險家,看看樹上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