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空氣中四溢著包子饅頭的麵香味時,
我就知道該起床了。
包子饅頭對童年的我來說,它不只是食物,
而是我小時後對於清晨的概念。
我家對門的山東老奶奶從大陸來到台灣後,
每天賣麵食早點養活了一大家子的人。
*
有一次出門旅行,車過楓港,
蜿蜒的河床上懸起了一座雨後乍現的彩虹橋,
橋的一端停在河床上彎腰照顧西瓜的農人背上,
我看傻了,一路都在猜想彩虹的重量。
*
我很喜歡吃紅龜粿,外婆會做,她有傳自祖輩的模型,
小時候的我在表兄弟姊妹間算是手腳俐落的, 於是常常獲准成為小幫手,
我好迷戀那個模型,那個刻有烏龜背脊花紋的木板,
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只要我們一不注意,紅龜們就會逃往某個灘。
*
歲月往前推移,麵香的氣味消失了、彩虹的顏色淡去了、 模板的形象也陷落在記憶的黑洞裡,我的心裡卻殘存著一種存在, 一種摸不著嗅不到卻從心底知道它們存在的感覺。

有的感覺很好,形成一種眷戀。
有的感覺很糟,成為一種折磨。

包子饅頭彩虹與紅龜模板這就是所謂的”物”,也就是”東西”
,如果沒有與我互動,產生了關係,在一般人的眼光裡,
就是
一種沒有生命的東西。

有什麼東西是你喜歡的、討厭的、有特殊紀念價值的………
這個月我們要用我們的筆為"它”注入生命力,
你的描繪將讓它的形體出現( 或再現 ),你的情感將給它活力,
讓它在文字的世界裡翻騰。

這個月,我們要嘗試給予物品立體的生命。
孩子們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