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夫人接姐妹花放學後,到附近新開的義式餐廳用餐,等了許久的第一道餐點上桌啦,是孩子們喜愛的薯條,孩子興高采烈的吃著,蔣夫人嚐了一口,嗯,不錯吃!

我問宜安:『姐姐,妳有沒有發現馬麻很少吃薯條?』

『對呀!』

『那妳覺得是為什麼?』

孩子不假思索的回應:『因為妳不喜歡吃啊!』

『喔!我不喜歡吃......』,我若有所思的重複了一遍後,反問,『如果我不喜歡吃,那為甚麼妳吃不完的時候,我全部都可以吃的掉?』

『......對吼!』,宜安發現邏輯不通。

『所以妳覺得馬麻是喜歡吃薯條?還是不喜歡吃薯條?』

宜安想了想說:『應該喜歡吧!』

『嗯!剛炸好的薯條很好吃,馬麻也喜歡吃,但是馬麻看到妳們愛吃的模樣,就會留給妳們吃,所以妳有沒有發現,妳們喜歡吃的東西,妳們會拼命吃;不喜歡的食物,就會少吃一點或不吃?』

『嗯!』宜安嘴裡塞著薯條,不忘回應。

『所以妳們享受美食的時候,常以自己為主,比較不會想到把拔馬麻,而把拔馬麻則相反,我們會先想到妳們,妳們不吃的,我們會把剩下的吃完。』

聰明的孩子,進食的動作變慢了,也正在慢慢咀嚼我的話。

『姐姐,這樣讓馬麻想到一個故事,有人問孩子,"妳們的馬麻最愛吃什麼食物?",孩子異口同聲的說,"是魚頭!";即使孩子長大了,只要飯桌上有魚,一定會孝敬馬麻,把魚頭挾給馬麻吃,那妳知道他們的馬麻怎麼說嗎?』,說故事嘛,總要吊一下聽眾的胃口,我讓宜安猜猜答案,宜安猜錯,我繼續下去,『他們的馬麻說,她最愛吃魚身上的肉,那妳知道為什麼事情會演變成這樣嗎?怎麼媽媽的回答卻出乎孩子們的意料之外?因為他們的馬麻把最好吃的部份留給孩子們吃,重點是她從來沒有讓孩子知道她真正的喜好,所以孩子孝順馬麻也將錯就錯,那現在妳覺得馬麻是喜歡還是不喜歡吃薯條?』

還好,孩子聽得津津有味,不嫌為母的長篇大論,笑著回答:『喜歡!』

就在剩下兩根半薯條的當口,宜安忽然將之排成一列,『現在,我們一人拿一根,我先拿。』

各位看倌,猜猜看宜安拿哪一根?

她拿了最小的半根,讓蔣夫人好生感動喔!

剩下兩根,一根略長,一根中等,輪到妹妹了,她也比照姐姐辦理嗎?

只見這丫頭邊拿邊撒嬌地說:『馬麻,我還是好喜歡吃薯條喔!』,然後最長的薯條,入了她的口,笑翻了眾人。

晚上,全家人共餐時,侍者送來妹妹最愛喝的海帶湯,她喝了一口之後,趕忙端到蔣夫人面前,親自舀起一口湯要孝敬娘親。

『喔!馬麻好感動哦,妳吃好吃的東西時有想到馬麻耶!』

『因為我有聽到妳跟姐姐今天講的話啊!』

哈!哈!真棒,蔣夫人甜蜜的喝了一口,作勢要喝第二口,妹妹趕忙阻止,再度發動撒嬌攻勢,『馬麻!一口就好了,因為我還是好喜歡喝喔!』

哈哈!我們家的妹妹,這"點到為止"的孝順,讓人發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