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從小活潑善解,在她三歲半時,我懷老二,懷孕期間,我們一起看書、討論如何照顧新生兒,安安滿心期待著妹妹的到來。

妹妹滿月後,安安情緒波動越來越大,她常在妹妹睡著或我們照顧妹妹時大聲喧嘩,或趁大人不在時,趕忙去找妹妹,做什麼呢?踢一下啦!捏一下啦……都好,有別於以往的善巧模樣,有些行徑我們睜一眼閉一眼,不做處理,但有時情況緊急,恐傷及妹妹,這時斥責聲禁不住隨之而來。

這對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安安來說,四年來對她的關注,已有一大半轉移到妹妹身上,有個畫面我永難忘──我對著襁褓中的妹妹又親又抱的,一轉頭看見安安孤伶伶的站在那兒抬頭望著我們,讓我強烈地感受到這段期間與安安的疏離,也難怪安安會吃味。

當抱著孩子時,親密動作自然湧現,而較大的孩子,亂跑亂跳,不需隨時抱在身上
,肢體接觸減少,相對的也較忽略大小孩。

蔣公與蔣夫人尋遍眾法,有些改善,例如:當安安幫妹妹洗澡、擦屁屁、換尿布、餵奶……等照護行為,增強鼓勵,提高共同照顧參與率,並常告訴安安,她小時候也像妹妹一樣,在大家的呵護中成長,妹妹會感謝妳,這麼疼愛她……,漸漸發揮同理心來理解小baby為什麼需要特別照護,我們也會多談談安安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讓她明白自己備受呵護。

朋友送的禮物,若適合安安,我會告訴她,這是○○阿姨送給妳的,阿姨恭喜妳當姐姐了,而且她還知道妳很疼妹妹喔!

有時,蔣公與蔣夫人會利用妹妹給保母帶的時候,陪安安出去玩,這是專屬於安安的時光,也提醒自己,雖然老二需要照顧,但也要讓老大知道她在我們心中是同等重要的,我們對她的愛永不變。還有多玩玩按摩遊戲,增加肌膚之親,親密感立現;多運動來宣洩體能,情緒也較平衡、穩定。

當大小孩看到新生兒如此備受禮遇時,容易有行為退化產生,原本平常做得到的事,會開始耍賴、哭鬧……,退化至較小年齡,比如,安安原本已不拿被被(慰藉物品)出門,看到妹妹很依賴被被,她也學著,即使現已小三,出遊也必帶被被,或者跟妹妹一樣,睡前也要喝起奶來了……

基本上,我們讓安安去試、去感受到她也有同等待遇,有些學妹妹的把戲,玩久了,她也自覺無味,畢竟與年齡不符,所以大小孩的心思與言行舉止,都只是階段性的發展,無為有時更勝有為。

學齡前的孩子,較無法明瞭父母對每個孩子的愛是與日俱增的,其實,若只生一個孩子,孩子擁有父母全部的愛,若生兩個,愛沒有因此被分割,而是又多了一份愛,愛是如此的寬廣綿延,如果很理性的分析、解說,孩子仍難以明白,這時有個過度期的作法:蔣公與蔣夫人會分別對安安說了個天大的秘密,請她務必保密,除了妳知我知之外,千萬不可以讓任何人知道,安安很是興奮,所以我常在安安耳邊輕問,她會開心且大聲的回答:『我!』。

當我們笑得很大聲時,我會假裝很緊張的東張西望小聲地問:『把拔不曉得有沒有聽到我們的秘密?』

安安樂極了,趕緊問:『把拔,你有聽到嗎?』,蔣公當然說沒有!

反之,他們父女在說密語時,我也會故作不知說:『什麼?你們在說什麼?』

安安笑的東倒西歪,樂此不疲,還有,三不五時我們會攔截安安說密語,或遠距離不發聲的張大嘴型說,安安一看嘴型就很樂的高聲回答:『我!』

好啦!不賣關子了,謎底揭曉──

先假裝你是安安,讓我問你:『我最愛誰?』

你說呢?哈!哈!

如果你現在問安安,『把拔馬麻最愛誰?』

她會告訴你:『我和妹妹!』

如果再逗她:『可是,把拔馬麻最愛妳呀!』

她會以無聊的眼神與表情告訴你──『一樣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