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終於到來,這是佳美幼稚園的開學日,每逢孩子第一次上幼稚園、上小學,對我們來說,心情總是多樣的,例如:養了幾年,終於要上學囉,不知會是什麼模樣?小朋友準備好了嗎?這樣的轉變她可以適應嗎?……除了揣摩,其實,也在自我對話著『哇!寶貝長大了耶!什麼?長~大~了?什麼?要上幼~稚~園了?』

內心不斷地提醒自己,孩子又邁向另一階段的成長了,說真格的,該適應、該準備、該進入狀況的是蔣公跟蔣夫人啦,Right!

記得安安小時候滿心期待上學,高高興興上了幾天後,沒想到第四天開始哭鬧著不去,我們對她突如其來的強烈反應,著實感到一陣錯愕,幸好想到吳端文老師可能幫得上忙。

吳老師評估後,我們有了因應之策,每天在家照表操課,在言語、行為中釋放上學的壓力,加強按摩等方式,就這樣經過了四天的努力,安安這才又快樂地上學去了!

有前車之鑑,我們對敏感害羞又超有主見的妹妹,不敢大意,我們將重點放在情緒的抒發與安全感的建立上,例如,開學前半年,三不五時帶她到佳美去熟悉環境與認識老師,提醒她這是她要上的幼稚園,還好,佳美提前半個月開學,有個意想不到的好處,就是正在放暑假的安安以學姊的身分帶領哭泣不安的妹妹去張羅著水壺、安置盥洗用具、書包……也帶著她到處走走逛逛,還陪讀了一個小時的課程才離開。

對於第一次上學的小朋友,會有分離焦慮是很正常的,想想看,一進了校門,就要待一整天,身邊突然多了一群完全不認識的小朋友,此起彼落交雜的哭聲、叫聲,真的令人慌張,心想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回家?爸媽真的會來接我嗎?午餐跟點心如果吃不完或不想吃怎麼辦?……種種不安再加上難以具體表達,當然就會以最原始、最自然的方式呈現,況且哭的激烈一點,也可以多爭取家人留在身邊的每一分鐘,何樂而不為?

通常,我不會告訴孩子『不要哭!』,我會說:『媽媽惜惜,想哭就哭!』,把孩子抱在懷裡,讓她盡情的發洩,哭得差不多了,再玩些有趣的玩具或對話,來轉移注意力,而且孩子在校一整天,情緒較緊繃,回家後可以透過玩耍、運動來舒緩,像是拔河、彼此雙手互推、幫忙搬重物……,這種需要力氣的遊戲,或是彈跳、盪鞦韆、按摩、拿大被單讓孩子在裡面滾,最後將孩子包得緊緊的,都可以讓彼此神經得以放鬆,父母此時也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與壓力,孩子自然過關!

接連幾天,妹妹不時的哭著說:『我不想上學!』

我不會說服她:『上學很棒啊!有很多同學陪妳玩,你長大了,就應該上學……』,我會說:『嗯!媽媽聽到了,媽媽知道了!』

以中立的立場讓她知道我有聽進去,這時會發現孩子的哭聲變小了,我會接著聊最近收集到的話題。

『妳今天還會去玩炒菜遊戲嗎?』
『妳有和○○玩嗎?』
『老師說她好喜歡妳唷!』
『妳最喜歡玩什麼?』……
諸如此類讓孩子記憶學校的美好、樂趣……一切點點滴滴。

『我不想上學!』
『嗯!媽媽聽到了,然後呢?』鼓勵孩子多說
『我不想吃那麼多!』
『好,我告訴老師,添少一點給妳,好不好?』
『嗯!』孩子邊哭邊點頭
『如果妳吃完還想吃,妳會不會請老師幫忙?』
『會!』,『還有,我上課的時候不想跟他們一起念出聲音來。』孩子邊哭邊交代著,『還有,我哭的時候,老師要抱我。』
『沒問題,媽媽會告訴老師,那妳希望我當著妳的面告訴老師,或妳不在的時候我再講?』
孩子邊哭邊回答:『我要聽。』
當妹妹確定,原來可以與老師溝通後,就降壓了許多。

過了幾天,妹妹哭著說:『老師說不要哭,哭久了眼睛會受傷。』
『那妳有沒有哭很久?』
『沒有。』
『那就哭哇,妳是不是哭完了就可以開始玩了?』
『對!』
『我今天會告訴老師。』
那天她在幼稚園哭時,沒有老師來勸導,從此,妹妹只在一早Say Goodbye時,象徵性地哭了一下之後,就整天快樂的玩耍了!

這是我個人小小的經驗,希望對你有助益,另外,上小一的孩子,面對更大的環境與人群,無形中有一些無言語的內外壓力,更需要大量運動來釋放,才能較專注的學習,所以,上學前或放學後,父母一起陪孩子動一動吧!
有三本書推薦給你,不錯的親子互動──
『媽咪,我愛玩瑜珈』/葉娟娟、丁兆齡 著/自然風出版
『動一動,真快樂』/雲門舞集 著/台視文化出版
『玩出優秀,玩出健康』/卡蘿.史塔克 著/久周文化出版

另外,孩子挑食有可能是口腔肌肉力道不足,較不喜歡咀嚼較硬的食物,在學校看到同學們都吃光光,心理壓力更大,這是我們家安安不愛上學的原因之一,家長可幫孩子做口腔按摩,讓肌肉有力量,自然想咀嚼硬物,有時玩玩口腔使力的遊戲,例如:吹樂器(笛子、口琴、玩具喇叭……)、吹衛生紙、塑膠袋,比賽看看誰吹得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