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屏東縣故事協會演講,應該許多是舊識了,決定拋開舊議題, 尋找新的面向。 定下這個主題。 

<做個天天精采的故事採集者>

拋開繪本,捨棄童話與小說,你,還會說故事嗎?
故事每分每秒都在發生,可往往即使我們就是當事者或旁觀者, 卻不自覺。
這些年習慣捕捉身旁的事物,赫然發現停格後就是一幕幕的風景。整理了兩百七十幾張的照片,跟說故事的夥伴們分享我的故事採集經驗。也提出幾個提醒大家的觀點。

一.身邊的美,往往是最易被忽視的,而每樣東西都有它最美的時刻

二.多面向的文化產業
三.如何發現故事的源頭? 
四.建立屬於自己的花草 (xx)相簿,發現是第一步,兩次n次的累積,故事就開始了。

五.處處都是供頂的三角點。我到高美館看展,遇見黑冠麻鹭,到台
北看達利卻見到了黃頭 鹭與攀木蜥蜴的生死拔河,我家旁的公園裡鳳頭蒼鷹與松鼠決戰,去駁二遇見老樹,這些都是意外的風景,如何讓意外成為常態? 你就有說不完的故了。

六.城市是個有機體,建築物也是,眼看它樓起眼看它樓衰,紀錄不
只在歷史課本裡。建築與環境、建築與城市發展、不同形式的建築代表了什麼意義? 高雄碼頭上仿古的成功號與遊艇並立,讓古今歷史在眼前有了見證。而人的觀念與行為更是城市發展重要的軟體工程,舉大東藝術中心的兩個例子。

七.發現世界找到故事,距離不是問題,美濃雙溪母樹園有的,離我
家十分鐘的鳥松濕地也有。每天可以經過的中央公園成了我生活裏固定的風景、澄清湖有趣的蜘蛛發展史,新闢景點~ 井仔腳的黑腹燕鷗群與觀賞的鬧熱人群譜寫了嶄新的人與自然的故事

八.分享今年趕上的熱鬧~ 土城桐花季。
九.與柯錫杰大師看到同樣的風景~ 月世界。起源於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十.一個日本老太太在竹田找到了自己的童年記憶。讓我們也看到了
林邊的發展。

十一。寓工作於娛樂~ 台北四號公園精采的狗天堂。
十二。自然女神說故事。

結語~ 祝福各位,在說故事的旅途中,處處是風景,時時能夠破蛹而出,為
自己、為聽故事的人,翩翩舞岀絢爛的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蔣夫人 的頭像
    蔣夫人

    蔣公一家子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