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過往,深覺老天爺早已安排好一切,年紀漸長才漸心領神會,成長過程中的諸多煩惱憂思,原來是自尋的,生命中的種種恩典,時時日日豐富著。

來談談我的童年吧!
回首童年,第一幅畫面,一定是茅草屋及屋前的那片泥地。
那是孕育我們四姐弟的家。
茅草屋是爸媽和阿嬤合力建造的,牆壁是泥和著牛糞組成的,在那普遍窮苦的屏東鄉下,這樣的房子,更加突顯了我們家比貧困更加一等的貧困,忙著玩樂的我們,卻絲毫不覺得生活清貧,盡情享受著童年應有的天真無邪。

那是個重男輕女的年代,我娘連三胎都是女娃,揹負著無可言喻的壓力,幸好,接續而來的老四我弟,讓邱家有後啦!

我排行老二,阿嬤很疼我,因為我一出生就擁有超優質的條件(除了非男兒身外)──長得又白又胖。當時的娃兒能長得如我這般,可真是傲人啊!

來自親朋好友的讚美聲不絕於耳,種好、照顧有加....,在那村人普遍黑瘦的圈子裡,這可是茶餘飯後挺有面子的事呵!

娘說我打出娘胎,就是個安靜的娃兒,吃飽睡睡飽吃,這麼好打理的孫,難怪得阿嬤的緣。

開始學走路後,最常見的畫面是阿嬤揹著嚎啕大哭的我,衝到赤腳仙的診所裡縫合傷口,我的頭又撞破啦!

我控制不了我的身體,常不由自主的轉動、跌倒,姐妹們至今還有鮮明的記憶,常提及這段趣事,有次一群孩子比賽賽跑,我一路跑著斜線,還無法煞車地直挺挺的掉進水溝裡,撞個滿頭苞後,阿嬤和我再度到診所報到。

至今,我的頭皮上還留有多處印記,常摸著長不出頭髮的頭皮,思念著阿嬤濃烈的溫情.....。

七歲,是我懵懂童年的分界點,某天,家人見著起床後的我,全身浮腫,從此展開了長達十幾年與病痛、藥罐為伍的日子。
先住了一個月的院,屏基醫院診斷為先天性心臟病及腎臟病,出院後北上至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驗,確診為後天性心臟病,在沒有健保的年代,要照顧一個重症兒所需的開銷,就如千斤重荷般的壓垮整間的茅草屋。

住院期間,我嚐到了生平第一顆蘋果的甜美滋味,遙想,40年前的蘋果是屬於養生聖品,當時,吃一餐飯不過5元,一顆蘋果卻要價50元,天哪! 我吃了N顆蘋果,每思及爹娘在艱苦的日子裡咬緊牙根,繼續奮鬥....,不禁潸然淚下...。
 
往後的十幾年,我大概是這樣病著的,父親除辛勤工作外,不時載著我四處求醫,我不緊三天兩頭就感冒,一病就要耗個十天半月才痊癒,鼻孔經常嚴重鼻塞至全堵,因為躺睡無法睡,所以只能張大嘴巴呼吸並坐著入睡,至今還保留的睡貌即是一睡著,嘴巴完全無法閉合,這與平日蔣夫人的質氣是截然不同的。
 
除了感冒外,還有個三不五時的症狀就是流鼻血,有天起床後,祖母說她一早就趕到水溝洗棉被,染紅一大片水溝,原來睡著後不知留了多少血?沒想到,我竟然還活著。
 
每個月,爸爸會到校接我去醫院打一劑叫「盤尼西林」的抗生素,通常孩子在挨這一針前,最好要等家屬押制好小孩後,護士阿姨再下手,因為針劑打完,整個會痛穿腳底,要被攙扶著去休息,疼痛緩解之後,再一跛一跛的走出門,用痛徹心肺來形容不為過!
護士阿姨們打完針最常對我說的是:「我從來沒見過小孩打這針是不哭鬧、也不掙扎的....」。
我不是對痛沒感覺,我只是覺得若無法避免,就承受吧!

 

每月固定打抗生素外,平日就是奔走於中醫,嚐遍各式滋味的中藥,熬煮中藥已成為我的拿手,喝中藥更不在話下,仰頭飲盡,豪氣萬千,藥再苦,頂多皺個眉就撐過了。

 

啊!苦的是爹娘,千百回的心酸,只能化作藥引,默默吞入。

 

 
自知花了家中大把辛苦錢,一直很認份,小學期間從未到福利社買糖果,從來,我就最討厭我那最不懂事的妹妹,新年到來時,哭鬧著非買新衣不可,也不想想,不會賺錢,最起碼要會省錢....,唉! 回首童年的自己,老早把自然流露的率性、天真,都打包了起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蔣夫人 的頭像
    蔣夫人

    蔣公一家子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