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雞解釋:有部著名的日本賽車動畫,叫做『頭文字D』,周董還曾經演過真人版電影,因為我們家蔣老大的英文名字叫Bob啦,所以少兩碼,才叫做『頭文字B』)

孩子出生後開車出門,我們母女一定坐後座,因此以往放置在後座的雜物,就移到駕駛座旁的位置,久而久之,蔣公也把公事包……等雜物放在前座,各位看倌,寫到這裡,您發現到什麼了嗎?就是即使我倆同車,蔣夫人再也沒機會坐前座了,這有什麼差別嗎?當然有啊,如果坐在蔣公身旁,不論是溝通、玩耍……,最重要的是,捉弄他也比較方便(尤其是看得到彼此的表情)。

先來談談蔣公是怎麼開車的──只能用『快、狠、準』三個字來形容,大家來動動腦一下,蔣公從台北開車到屏東縣(蔣夫人的娘家),要花多少時間呢?4小時?免!3小時?免!2個多小時就到了,完全不輸給高鐵喔!所以在擁擠的台北市開車,對蔣公來說是件令人煩躁的事,相對的,當乘客也不太舒服,時常要忍受沿路踩煞車&轉彎所帶來的衝擊。

我常開玩笑說:『擁擠的台北市,非常非常需要你來當義工,你一定可以救很多人,又有機會可以開快車!』
『這什麼意思?』蔣公一臉疑惑
『你看,如果你去開救護車,想多快就有多快,加上快狠準,誰能比的上你?這是你的第二專長啊,不要埋沒了。』
蔣公聽了,也不禁莞爾。

桀傲不遜的蔣公,除非是上高速公路,否則是不繫安全帶的,他老兄把車窗玻璃貼上顏色較深的隔熱紙,車外的人是很難看到車內的動靜,所以警察杯杯也不容易發現他到底有沒有繫安全帶。

如果你要勸他繫上,只會聽到他冷冷的說:『不要管我!』……之類的回答,這對在意安全的蔣夫人來說,確實是件掛心的事,但也莫可奈何。

「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的擔憂、恐懼?」
「為什麼我會這麼怕死?這麼怕受傷?」
「為什麼這麼在意安全?」

蔣公撞擊我生命中許多懼與憂,也讓我看到自己的掌控性格,我們先不論事情的對錯,而是看到夫妻間爭執不下時,這裡面一定有功課要做,所以一定要有一個人先轉變,學會放下對另一半的執著與要求,學會敬重差異,這不是口頭上說放下、或說服自己、或合理化就可以了,真正的明白是心理沒有嘀咕、也不會生悶氣或遷怒等不平衡情緒產生,有機會再慢慢聊這一塊,現在先轉回過往蔣夫人坐前座時所發生的一些趣事……

蔣公愛開快車,所以轉彎時,即便蔣夫人有繫安全帶,也會因重力加速度而往左或往右傾斜,我會趁這個機會,盡可能誇張地貼住他的臂膀,或倒進他懷裡,接著故做嬌嗔(說實在的,我自己也覺得老天給我一副好嗓音,這時說出來的語調,可真是甜美可人,雖然與外表較無法配合,但還好蔣公開車要注意路況,不用看著我),故做抱怨的捶了捶他說:『唉唷!你很討厭捏,人家都已經嫁給你了,你還要這樣對我,回家再抱嘛!』說完,蔣夫人大笑著。

蔣公也忍不住笑出來:『真有妳的!』,真正意思是──虧妳想的出來。
有時要拿一下後座的物品,我會往後座東張西望,望到最後就是整張臉貼著他的右臉,故做找不著狀,甚至乾脆往另一邊瞧,最後,就坐在蔣公腿上,然後邊往後找邊弧疑的說:『奇怪,怎麼都找不到?』
駕駛座上的蔣公會笑著說:『妳花樣真多!』

有時蔣公會先讓我先下車,自己再去停車,偶爾他忘了把門鎖打開,我一副害怕的模樣敲打車窗,一邊大喊著:『放我出去!放我出去!來人啊!救救我啊!』,好像蔣公是色狼似的;或故做厭煩的對著他說:『拜託你!不要這樣對我,我遲早要下車的!』,蔣公彷彿是橡皮糖,黏著我不放.....。

開車上路,偶爾興之所至,索性仗著蔣公也逃不掉的狀況之下,唱幾首歌來消遣消遣。

我會以30年代歌星(例如說周璇那個調調)的音腔唱著小調歌曲,帶著尖尖細細的假音,聲調拉高,而且還要三不五時捲一下舌音──
『浮~~雲~~散~啊啊啊~~明月照人來~~~團圓美滿,今朝醉ㄟ~~清淺池塘~鴛鴦戲水~~……滿~人~間~ㄟㄟㄟㄟ~~~』尤其是最後那個"間"字是重點,要唱得俗擱有力,才能凸顯出張力來。

我唱完後問蔣公好不好聽?他老兄因為是第一次聽,所以邊開車邊勉為其難的說好聽,我聽完可樂得很,接著說,『那……我……再唱一遍!』
好不容易聽我唱完,『好聽嗎?』
這時蔣公終於沒法度的說:『很難聽。』
我一聽更樂,『沒關係,沒關係,我換別首──冬天那個去又嘛就有那春天兒來唉……』,一曲在耳,真是歡樂無限啊!

上禮拜〈我已坐後座多年〉,我唱起"情難枕",唱完告訴蔣公:『雞哥(公司同事)喜歡聽我唱這首歌,所以他會自動幫我點歌,你覺得我唱得如何?』
『嗯!』蔣公從頭到尾就這反應,然後繼續若無其事地開著他的車。

我立刻跪坐在椅子上,雙手抓住他的後腦杓,用力搖晃,一邊用力的說:『你木頭人啊!你木頭人啊!』
他這才改口:『好聽!』
我再一次搖晃他的頭,還是用力的說:『你比較像人了!你比較像人了!』

我玩得很高興,從蔣公的背後,我約略可以感受到我親愛的老公正微笑著。

十幾年前的蔣公是不愛問路的,堅持自己摸索或憑直覺,有時會繞路很久,我會對著他說:『老公,慢慢來,只要和你在一起,不管多遠、多久,我都心甘情願啦!』或者說『真是難為你了,為了多點時間和我相處,竟然繞這麼久的路。』

聊到這裡,一個念頭──為人父母者,對孩子常心甘情願,耐性十足,但對另外一半,就難多了,有機會,咱們下次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蔣夫人 的頭像
    蔣夫人

    蔣公一家子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