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帶孩子的過程當中(尤其是第一個孩子),常常會不知道該怎辦,因為不知道,所以我時常在等待,慢一會處理,看看孩子們想做什麼?或是這樣下去會怎樣?結果超乎我所能想像,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不愛做功課的小孩篇》

兒子小一時,寫了幾天作業,就覺得無趣,總會找藉口不完成,做媽的當然要善盡職責,安撫誘騙他完成,有一天星期五兒子鐵了心腸不寫就是不寫:「今天沒有作業。」
『聯絡簿上有寫功課。』,我說。
兒子:「寫什麼?我看不懂!」
「我唸給你聽。」
「唸什麼?我聽不懂!」
「好,媽咪知道了。」,我就去做自己的事情,不再提作業的事情,耐著性子看看他想做什麼,真的耶!放兩天假都沒有看他寫耶!

星期一早上吃完早餐,幫他扣制服扣子時,兒子突然說:「這樣去學校,不知道會怎業樣吼?」

我好開心哦!孩子有放在心上,表示活生生受罪兩天,當然不能恐嚇他,要好好的鼓勵一下,我拍拍他的肩膀:「你看老師怎麼對付沒寫功課的孩子,就是那樣,去面對吧!」還比出超人的動作興奮的語氣跟他說。
兒子跟著我開心的情緒竟然說:「好」,就去上學了。
放學回家的路上,我問:「作業沒寫,老師有沒有說什麼?」
兒子:「沒有。」
我本來希望老師可以責備他,結果沒有,於是我問他:「老師沒有說什麼,那你想,老師希望回家功課你在家裡寫?還是帶到學校寫?」
兒子想一想回答:「她應該希望我在家裡寫吧!」
「好,那以後回家功課我們要在家裡完成囉!」
「好!」

當天晚上我去電給老師,請問他沒有責備孩子的想法,老師說:「因為孩子一到學校就拼命的寫、下課也寫,他應該不是不在乎功課的孩子,有些孩子是我說要交作業時,他還不補寫,所以我沒有說他。」老師真懂孩子。

兒子現在國一了,前幾天聊起,他笑著說不記得有這件事,但從那次到現在,他幾乎都自己準時完成作業,不用我陪在一旁囉唆。

我想,孩子的責任我們遲早要還給他,趁低年級功課少,又比較好騙就試著作,效果好得不得了喔!不要告訴我,「你的孩子做不到。」、「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我有三個小孩,用不同的方法,同樣放手了,不要折磨自己跟孩子,讓功課來破壞親子關係。

我不是不管,而是找方法並聽聽孩子的聲音,允許他用自己的速度學習,老二寫得一手龍飛鳳舞的字,我沒有擦過或撕過他的作業,有時候會告訴他:「你的字好有特色,爸爸都沒有寫得這麼漂亮!」
有時候他自己要擦掉重寫,我會說:「拜託你,不要擦,已經很美了!嗚!嗚!嗚」(做哭狀)。
他會開心的說:「是我的作業還是妳的作業」,就擦掉重寫了耶!昨天看他的作業,字形像印刷出來的一樣美,小五還是亂亂的字,什麼時候寫的這麼美,我想說的是:給孩子多一點時間,讓他放心去學習吧!

〈推薦好書:新苗出版社“不愛做功課的小孩”,會讓你陪孩子做功課時,更輕鬆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