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我因職務調降,從處經理變成區經理,趁此機緣得以半休息狀態半年,所謂的半休息狀態是指──有萬能的Maggie協助客戶服務(客戶介紹或主動投保),當然,需要我服務時,我會盡全力協助,一個月只開兩個小時的會議,其他都是自己的時間,啊!從19迄今42歲,這23年的歲月,只有在轉換工作的過程中,短暫的休息後,又投入新職場,直到安泰任職16年來,因為沒有轉換過跑道,所以除了產假之外,自己甚少休超過10天以上的假,總覺得忙,有很多的責任未了,看起來很有責任感,但是另一方面也顯示自己超強的工作狂傾向,不懂得放鬆。

這半年來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突然停下腳步,說話、走路的速度也變慢了,喜歡作菜的我,在家裡看了很多美食節目,也嘗試了一些新的烹調方式,每週到圖書館報到,大量閱讀,也找了時間回去我最愛的家──屏東。

因為不用趕著上班,省掉很多交通時間,白天的時間變長了,也不時的回想過往工作中的種種狀況,看到喜愛保險業依舊不變的是什麼?自己目前改善的思考與價值是什麼?昨日之非,今日之是;今日之是,明日之非,有很多的價值觀、信念、思考模式,也因為每周一晚上的禪學課程而持續發酵,開始進入『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狀態中。

我也觀察到一向開朗的自己,其實有很多內在的情緒沒有引發出來,有很多細微的念頭一直被忙碌的我所忽略,心理有很多垃圾沒有被清理。

不時觀照到自己一些動作、語言,所代表的內在深層聲音是什麼,開始體會到──『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第二階段,烹調節目、書、減量中,開始往外走,到棉花田上免費的有機課程,會打精力湯、做海苔醬、糕點及養生概念,又學了一堂學費$1500的製作麵包課程,到處走走看看,沒有時間感的感覺真有趣;星期三下午陪安安寫功課、烹飪、玩耍、東看看西看看;而夫妻溝通模式改變,親愛的蔣公說,我們的關係真是大躍進!

第三階段,不看烹調節目,書大多只看食譜,開始信任自己內在的聲音,也發現判斷力與決斷力的功力大增,有更大的開朗與自在,與孩子的相處也多些思考力的對話,因為我覺得一個人會快樂或受苦,不是事情本身讓人悲喜,而是你有怎樣的思辨能力──就是『智慧』啦!

而且在放鬆、內心平靜時,內在的窗口就會出現,它從未消失,只是我們被平日的忙碌、繁瑣給淹沒罷了!

這當中,蔣公一家子每週六都會到山上當假日農夫,農作之餘,這樣的反璞歸真,竟也發現與人生的哲理相呼應,體會到什麼叫隨緣,什麼是不強求,什麼是生命力……沒有所謂的躍然紙上,而是這樣赤裸裸的呈現在我們垂手可得之處,自然,說明了一切。

我也做了10幾年來一直想做的事──學了基本的理髮,而且還幫蔣公剪了個還可以的頭,自己算算,一次省250元,一年省3000元,哇!學費回來了!

寫這些過程時,我已經回到工作崗位了,每天早上八點以前就必須出門,但內心已不像過往那樣容易急躁,談到瑣事也不容易被干擾,把時間分配好,分清楚可以多做什麼、少做什麼,或是根本不做什麼。

題意解釋──

蘇軾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詞意語意:
不要傾聽雨點穿過樹林,和衝擊樹葉的聲音,無妨一面歌唱呼嘯,一面散步慢行。 一根竹杖,一雙草鞋,比騎馬還要輕快,怕什麼呢?在這煙雨迷漫裡,只願做個穿著簑衣,戴著笠帽的漁夫,度過一生。有些寒冷的春風,把酒意吹醒了,山頭的落日卻來迎接我,回想一路走來時的寒風驟雨,雖然歷經了無數的風波打擊,管它的,回家吧!卻可過著平靜安定的生活。

《資料引用至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