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就寢熄燈之後,暗夜中,我們喜歡找孩子聊學校的事,早期,孩子不太會聊時,蔣公會問很多問題來讓孩子回答,任何雞毛蒜皮的事都可以,例如:今天在學校吃了什麼?有沒有上大號?跟誰玩?午餐吃什麼?什麼吃得較多?喜歡玩什麼?why?when?where?what?who?……,把5個w運用上,就有很多話題。

玩一陣子之後,蔣公變了花樣,改玩”秘密基地”,即父女三人躲在棉被裡,打開手電筒,彼此你一言、我一語的聊學校的天,這種玩法讓姐妹倆都雀躍不已,每晚輪流由誰先聊天,玩沒幾天,蔣公決定回到原來的方式,因為撐著棉被,手很痠,在棉被中聊天,很悶人,睡前還是舒服的躺著或抱著聊,再自自然然的進入夢鄉,蔣夫人也在他們父女三人的聊天聲中沉沉睡去。

昨天,我上養生課回家時,父女三人已熟睡,今早起床,讀小班的辰辰對我說:『馬麻,妳都不知道我和姐姐在學校的事情,因為妳很久沒有聽我們講秘密基地了。』

哇塞!蔣夫人露出錯過一晚造成損失慘重的表情,懊惱的回應著:『噢!真的,好多事我都不知道,真希望我每天都不要漏掉喔!』

辰辰滿意的點點頭:『嗯!』

我們家辰辰喜歡跟幾個特定的同學玩,同學若沒來學校時,晚上的秘密基地即得知他大多時候是自己一個人玩,所以這一兩個月來,把拔與她約定每天認識三個新朋友,因此每天的秘密基地話題多了今天完成的”Quota”(認識三人是否完成?)與明天的目標(再多找三個人玩)。

有一天辰辰說:『我今天跟很多同學玩,明天我想休息,不想認識別人了。』

此話一出,我們笑到睡意全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