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搭公車,上來一位腋下夾著手杖,年約60歲的長者,公車行駛後,她緩慢地站穩,一手吃力的朝欄杆方向抓去,但還有一段距離,蔣夫人很自然的抓穩她的手,一如往常的,對著車上眾多乘客詢問--

『請問有誰可以讓座?』

這招滿好用的,屢試不爽,很快就有人讓座,我喜歡為一些小善,讓彼此有美好的剎那交集,卻不必在乎我是誰的那種FU。

有天搭小黃,送了一顆南瓜饅頭給司機先生,原先他客氣的婉拒,但蔣夫人堅持的告訴他,『這是我自己做的,好吃又健康的饅頭,你吃吃看嘛!』

他接手過來,咬了一口,然後謝謝我,聊著聊著,隨即送我一張價值100元的VIP卡,這是司機先生花錢買的,竟這麼慷慨的送給我。

蔣夫人常從中低收入者身上,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真心與豪氣,為生活打拼的同時,又能擁有這麼真的生命品質,令人感佩!

記得有次搭小黃,司機是位來台十幾年的香港人,年約50歲,在台舉目無親,單身又沒女友,一路聊天,最後他告訴我,『我很少載客可以聊這麼多,而且聊到一些內心話,今天載到妳,真開心!』

蔣夫人開心的回道:『送你一個我最喜歡吃的紅豆麵包,非常好吃,全牛奶且天然發酵的,吃看看!』

節省的蔣夫人買了兩顆,本來打算慢慢享用,很爽快的給這位生長在素有美食聞名的香港人,希望他在獨自品嚐這美味的上等麵包時,能咀嚼到台灣人的一絲絲人情味,增添些許溫暖在心中。

自從蔣夫人學做麵包、饅頭之後,常帶著成品出門,分送給週遭人享用,我們住的雙併公寓共11樓,沒有管理員,五年來鄰居見面除了點頭寒喧之外,甚少互動,對我這習慣敦親睦鄰的鄉下孩子來說,還真不習慣捏!

自從我隨手給鄰居一個饅頭之後,彼此開始有了關懷的對話在裡頭,沒想到一顆小小的饅頭,開始在公寓裡發酵了!

週六的一早,公寓會有一對老夫妻來清洗樓梯,因蔣夫人一早買菜,所以常碰到他們,每次都會謝謝他們,將樓梯洗得這麼乾淨,真好,一早就從感謝開始,前幾天回家,看到老先生在洗隔壁大樓--

『您也在這裡打掃啊!』

老先生點著頭。

蔣夫人接著說,『我有兩顆自己做的健康饅頭,送給您吃好不好?』老先生趕緊放下手邊工作,接下我的饅頭,道了謝後,我們就Say goodbye了。

我想老先生應該不認得我吧?因為上班與買菜時的穿著是不同的,而且頭髮比較有型,他只要知道有人關心他就夠了!

我告訴蔣公,這樣提著食物隨緣送,為自己和他人帶來歡笑、帶來愛,好像是聖誕歐巴桑喔!

有句廣告詞,似乎是這麼說的--『親愛的陌生人,原來我們這麼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蔣夫人 的頭像
    蔣夫人

    蔣公一家子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