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喜歡將華蓉妹妹的行銷經驗激勵新進業務員,(10幾年前,華蓉在安泰可是top sales哦!),讓新人領悟出行銷原來可以趣味化,妹妹有幾個經典案例,說來給各位痞乓痞乓(台語:聞香)。

華蓉在等車,身旁站著正在階梯椅上修車牌的工作人員,妹妹抬頭看了他許久,直到那人發現妹妹的視線後,也低頭看向妹妹──
『先生,我想問你一件事。』華蓉說道
『什麼事?』那人一臉疑惑
就見華蓉不急不徐,『請問,你有沒有被保險業務員騷擾過?』
對方愣了一下,腦筋通了,便大笑了起來,很自然地認識了我那可愛的妹妹,華蓉就是這樣到處有準客戶,舉凡來家裡修電燈、修水電的,或到辦公室送貨、洽公的人,只要碰到華蓉,都很快的成為她的保戶,而且你會很想認識這麼誠懇、幽默又溫柔的業務員,真所謂"行銷於無形"!

未婚時的華蓉常在晚上打陌生電話,Do you know?一般人接到陌生人來電,而且又是保險業務員,通常是很冷漠的,甚至直接把電話掛掉,所以有些業務員在還沒拿起電話前,就先嚇破膽,或在電話那頭結結巴巴、畏畏縮縮的。

華蓉有自己的策略,她拿著畢業紀念冊,先call完一遍,多少會有願意見面,進而投保的人,再三不五時電話拜訪,久而久之,這班同學跟華蓉熟稔了起來,有些人結婚、生子時,還會主動投保,真窩心!

作業務最重要的是平常心,勤播種、盡力耕耘,把結果交給老天,沒有得失心,這就是華蓉輕鬆行銷的秘訣。

通常業務員在call陌生電話時,若對方口氣不好,自己也顯尷尬時,通常業務員會放棄連繫.因為失敗型的業務員很容易對號入座,覺得客戶不喜歡我,或客戶討厭保險……等,自我催眠的負面想法,其實有可能只是來電的時機不對,客戶也許在忙或心煩,或正enjoy精采節目,不想被打擾……等等;更何況,你怎能期待陌生人如熟人般對待你?

做業務好比追女朋友一樣,先前的拒絕不算什麼,因為對方還不了解你的好,需要時間加行動及真誠的心,時機到了自然水到渠成!

例如,華蓉會在半年、一年後,再打電話給曾經電話拜訪過的陌生人,大多人對華蓉還有印象,而且會很熱絡的回應,因為他們表示,從沒接過被拒絕的業務員再來電的,因此變得較容易投保或轉介客戶給華蓉,所以,不能以當時的成敗來定論得失!

有天,華蓉call電話:『先生,方便說話嗎?我是安泰人壽業務員華蓉,可以利用三分鐘的時間請教您有關保險方面的事嗎?』
對方很酷:『嗯,只能講三分鐘。』
華蓉看看桌前時鐘,開始連珠似的表達之後,喘了一口氣,『吼,好緊張哦,還剩一分鐘!』
對方被幽默的她逗得直笑,『沒關係啦!』

哎呀!真性情,就是好文章!

有次華蓉要找的人不在,另一位先生接電話。
『先生,我可以請問您貴姓嗎?』
『我姓孫,什麼事?』對方開始防衛了
『我是安泰人壽業務員華蓉,我可以知道您的名字嗎?』
對方更冷,且更鏗鏘有力的回覆,『不用,妳.叫.我.孫.先.生.就.好!』
如果你是業務員,你會不會毛毛的?
只見華蓉粉高興的以甜美溫和的聲音說:『孫先生(停頓了一下),這樣會讓我想到國父哩!』

結果,他們聊了一個多小時,真所謂事在人為!

如廁時,別人敲門,我們通常會回敲門板,或說『有人』,我那個天才妹妹會直接回答:『請進!』

讓門外的人錯愕一下,再大笑,華蓉的生活處處是樂子!

通常要發結婚喜帖時常發生的困擾,是不知該設幾桌筵席,13年前,當華蓉發完喜帖,馬上做了張海報,貼上婚紗照,運用她廣告科班出生的天赋,訴說著喜悅與祝福,並請同事們在海報上報名&攜伴人數,桌數就可以控制剛好,海報也寫滿了同事們的祝福,瞧!有創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蔣夫人 的頭像
    蔣夫人

    蔣公一家子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