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幾天,沒日沒夜的下著雨,只有短暫的放晴時光。

在陰雨綿綿的日子中,常會聽到人們對於有關下雨的細碎嘮叨,讓我回想起20年前北上找工作,台北剛好是冬天多雨的日子,這對從南部上來的陽光小孩來說,如此又濕又冷的日子,再加上當時需要多兼了幾份差以補家用,整日為能多掙些錢憂心,尤其是夜晚下班後,獨自在黑暗中撐著傘,走在冷冷的台北市街頭,那是我對初期離鄉背井到異地打拼的灰濛濛印象。

台北的雨,是經過多年後才逐漸習慣的,如今,雨天不再影響我的心情與動力,如同這20年來,我不看氣象報告一樣,不太清楚今明是晴是雨、是冷是熱,只是很本能的在起床後,感受當天氣溫,判定一下穿多穿少,或是否帶傘。

17年的業務生涯,我是以公車、捷運、小黃與走路的方式跑業務,所以碰到下雨天確實麻煩多了,例如,若要搭公車,在上車前或下車後,通常要走一段路,試著想像一下,當我還是業務菜鳥的階段時,一手提著沉重的公事包,一手撐把傘擋風擋雨,加上搭配套裝的高跟鞋,還有小腿肚上因為走路不小心噴起的泥漬,甚至要不時留意路邊急駛而過的車會不會因輾過水漥而濺起水花,現我已練就一身閃躲的好本領!所以碰到下雨,還真需要有三頭六臂呢!

當然,蔣夫人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被K.O.的(K.O.全文為knock out,意指擊倒),經驗的累積,如今我的公事包已輕了許多,鞋子早就換成舒適的平底鞋;已N年不穿絲襪了,既環保又健康,淋濕的腳很快即乾,真皮的小腿,擦一下就清潔溜溜!

雨天,客戶較少出門,直接拜訪很好找人,有時乾脆不出門,在家CALL一整天的電話,也很好找人,一切變的有趣、輕鬆多了,反而成為有趣的時光,以前我使用過高跟鞋專用的雨鞋護套,即使走整天的路,鞋子依然乾爽,當時好樂喔!後來不穿雨鞋後,有時我有穿著上班服,腳上穿著防水的夾腳拖,再拎著上班鞋出門,到公司再換,真皮的腳,防水唷!

或者穿一雙一直想淘汰的鞋,淋濕較不會心疼,也可以趁早汰換。

有件記憶深刻的事,一定要分享──有次蔣夫人走著走著,突然下起雨來,我心想是否要買把傘?眼看雨越下越大,趕緊到店家買支最便宜的傘,你知道嗎?從選傘到結帳,不過是三分鐘的時間,就在蔣夫人出了店家,正準備開傘時,雨-竟-然-停-了!那個面真是有夠誇張的,搞笑片的情節也不會有如此安排吧,這對節儉我來說,真令當場人傻眼,很想將傘拿回店裡退換其他商品,這是雨天讓我發笑的一樁事。

Anyway,寫了這些,無非是看到中年的我,不太專注在無法改變的事物之上,只會盡己之力做些可稍微轉變或快樂的事,例如我無法決定天氣,但我可以多提倡&力行環保節能,讓地球的傷害降到最少,當然,有機會再分享其他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